位置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园地  支部风采

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微电子学院代培生班级党组织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5阅读次数:10来源:微电子学院New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缅怀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大力弘扬革命传统教育,微电子学院代培生班级中科院卫星创新院2022级研一代培生党小组于57日组织开展了“弘扬五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渡江战役纪念馆与安徽名人馆参观学习活动。

上午9点,2022级代培生23名成员从中国科大高新园区南门出发,一同前往合肥巢湖渡江战役纪念馆。初入广场,映入眼帘的是一组立在广场上的总前委群雕,有邓小平、陈毅、刘伯承等五位总指挥。在雕像后的纪念馆主体建筑以水与战舰作为主题,巨大的馆身像两艘雄伟战舰并排行驶在水面,向前直指南方的长江,百万雄师渡过大江的壮烈场面仿佛重现眼前。

步入馆内,最先看到的是镇馆之宝——《胜利之师》浮雕,上面刻有占领总统府、渡江战役、毛主席诗词等,大气磅礴蔚为壮观。总览纪念馆的布局,纪念馆包括战前形势厅,战役决策、部署和准备厅,突破千里江防占领南京厅,围歼逃敌解放武汉南昌攻占上海厅,人民支前厅和英烈业绩厅六个展厅,通过图片、文字、油画、地图、报纸剪片、音像资料等形式,全面展示了闻名中外的渡江战役,为我们再现了70多年前渡江战役一个个惊心动魄的场景。

全体同学跟随讲解员的介绍,深入了解渡江战役始末。渡江战役又称京沪杭战役,是继三大战役后,我军又一次大规模的战役行动。此役共歼国民党军43万多人,解放了南京、杭州、上海、武汉等大城市和苏、浙、赣、皖、闽、鄂广大地区。这一胜利,为进军华南、西南创造了有利条件,加速了全国的解放。

纪念馆内,“百万雄师过大江”以渡江战役进程为主线,以1948年底至19496月为跨度,通过2500余件历史照片、文物、油画、雕塑,讲述着那场军民团结一心的伟大胜利。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讲解员介绍:“渡江战役中,广大人民群众踊跃支前,据估计军民比例1∶10,意味着一名解放军指战员身后有10名老百姓的支援。”渡江战役的百万雄师身后,是千千万万的人民。学习百年党史,就是要现在的年轻人记住我们是怎样站起来、富起来的,不要因为走得太远,忘了来时的路。

时间飞快,近1小时的参观学习随之结束。回头看,虽然渡江战役的硝烟已经远去,可新时代的大江大河已在眼前。将革命进行到底、不断追求胜利的“渡江精神”,我们永不能忘!

坐落在渡江战役纪念馆的对面是安徽名人馆,展陈设计以史为纲,以时为序,分为“文明曙光中的先祖”(远古-先秦)、“智慧星空中的先知”(秦汉-南北朝)、“文化繁荣时先贤”(隋唐-宋元)、“巩固金瓯中的先驱”(明朝)、“学派林立时的先进”(清朝)、“变革中探索的先导”(晚清-民国)、“烽火中前行的先锋”(民国-新中国)、“艺苑奇葩中的先伶”(清朝-新中国)等八大板块。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同学们在了解安徽特色历史人物的事迹的同时,也学习了包拯、胡宗宪、邓稼先、陈独秀、胡适、杨振宁等先辈们的精神品质。

渡江战役纪念馆与安徽名人馆参观学习活动结束后,每位同学感触颇深,纷纷表示学习百年党史收获很大,重温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深受鼓舞。各位同学表示将以更饱满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完成学习和科研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图、文:王天翔、刘津宇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