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中喜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2-11-18阅读次数:10来源:微电子学院New

 2022822日,第六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圆满落幕本届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全国300余所院校超过4000队伍参赛经过初赛突围、决赛角逐,我院唐建、白雪飞、左成杰、许磊等老师指导的3支队伍在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在此前进行的华中分赛区的决赛中,我院参赛队伍共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的良好成绩,并蝉联优秀组织奖。

 由于疫情原因,分赛区决赛和全国总决赛最终都以线上答辩的形式进行。参赛队伍就各自团队在数月内研究和制作的作品成果进行答辩汇报,并与赛方评委老师就作品展开了深入地讨论交流。其中,蔡宇、蔡蔚然、郭泽涛团队面向景嘉微杯赛题任务,通过替换插值核、引入梯度信息作为自适应判据的方式,对双三次插值算法进行优化改进;通过多线程调度实现自适应插值并优化,设计了“一种应用于图形显示的Upsampling IP”,并在Xilinx ZYNQ-7000系列芯片上进行了验证,实现了低分辨率图片的实时超采样和显示功能。最终获得了分赛区决赛一等奖和全国总决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程恒潇、龚精武团队在IEEE杯赛中,基于N-path滤波器、噪声抵消技术等理论基础,在Cadence Virtuoso工具中,通过合理的参数设计和结构创新,成功实现了“低功耗宽带Blocker-Tolerant射频接收机”,各项性能指标均优于赛题要求指标。最终在分赛区决赛和全国总决赛中获得了二等奖。

 王钢、周帅阳、杨宏虎团队在芯海杯的比赛中,利用MATLABSIMULINK等工具对SDM进行建模和仿真;并在Cadence Virtuoso平台,对SDM系统进行电路及版图的设计和仿真,完成了“高精度低功耗Sigma-Delta调制器的研究与设计”。最终获得了分赛区决赛一等奖和全国总决赛等奖的良好成绩。

 各队参赛同学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比赛,对专业知识有了更加深刻地理解和认识。在比赛中,不仅拓宽了视野,突破了自我,收获了很多实用的技能技巧,还在团队协作中加深了与队友之间的友谊。

 自3月报名比赛以来,各参赛队经历了初赛、分赛区决赛、全国总决赛的层层选拔,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收获了不负自己的优异成绩。秉承着“理实交融”的优良品质,同学们精益求精钻研创新勇攀高峰,“芯成大海,青春起航”,为每一位不惧艰险、拼搏奋进的“破浪者”点赞,也祝贺各参赛队取得了自己满意的佳绩。

 本次比赛得到了研究生院、信息学院、信息科学实验中心的大力支持。


 附:分赛区和总决赛获奖名单

队伍编号

杯赛题目

团队成员

指导老师

奖项

CICC1180

IEEE

程恒潇、龚精武

左成杰、唐建

总决赛二等奖

CICC1622

景嘉微杯

蔡宇、蔡蔚然、郭泽涛

唐建、白雪飞

总决赛二等奖

CICC1781

芯海杯

王钢、周帅阳、杨宏虎

许磊

总决赛三等奖

CICC1817

紫光同创杯

阮嘉恒、赵振邦、陈龙飞

陈松

华中赛区二等奖

CICC2185

圣邦杯

孙雯、吴啸南、杨若姝

程林、韩旭

华中赛区二等奖

CICC1828

芯原杯

于凯洋

王克逸

华中赛区三等奖

CICC2186

圣邦杯

骆成章、尚铭皓

程林、唐建

华中赛区三等奖

CICC2638

艾为杯

陈京国、邢展雍、刘家宇

孙利国、唐建

华中赛区三等奖

CICC2867

安谋科技杯

魏文晖、王琰明、金唯一

刘欣

华中赛区三等奖

CICC4220

安谋科技杯

王锟、薛钰坤、李乐乐

唐建、白雪飞

华中赛区三等奖



上一篇:下一篇: